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要闻 > 正文
未央区:扭住关键 精心谋划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7 12:01 来源:未央区纪委监委

    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未央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将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周密部署、全程督导,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突出真学细悟 抓“深”学习教育

    坚持把开展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工作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精心制定“1+3+14”学习计划,即围绕以案促改这一主题,以《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通知》《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的工作方案》3份区委文件要求为主线,聚焦14项学习任务,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形式认真贯彻执行。在省委党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班,对全区32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在全市率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范围延伸至全区780余名正科级以上领导。组织全区4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殷鉴不远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落实肃清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


    深刻查摆剖析 抓“严”民主生活会

    7月2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区委各常委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等6个方面,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委督导组逐一审阅。会上,区委书记杨建强代表区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各常委就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同时,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组建区委督导组,下设13个小组,对全区各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筹备召开进行全程指导,7月底前,全区各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均已召开完毕。


    聚焦关键重点 抓“实”规定动作

    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8个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梳理细化四类26项监督内容,对各单位“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四个自选动作”和党费收缴等情况开展集中监督,已检查单位36个,并通过提醒函、督办单等方式向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反馈,督促立行立改、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推动推动干部作风持续改进、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专项治理,全区1878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自查工作并签订承诺书,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审计局、公安等部门全面发掘问题线索,不断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从源头上切断利益输送的腐败链条。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领导干部会同配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签订承诺书,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和监督制约,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 抓“精”自选动作

    扎实开展“三清”专项整治。即“清人”“清房”“清地”,对全区临聘人员、办公用房和国有资产出租出借以及区内闲置国有土地进行排查摸底、规范清理,彻底消除“灰色地带”。

    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聚焦重点单位、重点人,通过实地抽查账目、审阅文档资料、建章立制等方式,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坚决彻底消除“小金库”。
    扎实开展基础教育违规招生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规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作出书面承诺,其中教育系统签订5578份;专门设置“未央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接待协调中心”,每天安排1名区教育局领导带班,4名熟悉政策的干部值班,设置3部热线电话;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入学纪律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阳光招生”“公平招生”。
    扎实开展基层科所队长作风问题排查整顿。紧紧围绕解决基层科所队长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粗”等不良作风问题,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政令不畅、管理粗放、自由散漫、漠视群众利益等情况,下决心整顿“六不”干部(不守规矩、不善学习、不思进取、不敢担当、不知敬畏、不讲结果),打通未央发展“梗阻”,持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