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5 10: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兴宁

同级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加强同级监督的重大意义、路径方法,党中央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为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陕西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同级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推动形成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开展监督、敢于相互监督的良好局面。

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凝聚同级监督思想共识

加强同级监督,是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纪委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在党委领导下,勇于担责,自觉履责,以强有力的同级监督带动党内监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党委自觉接受同级监督意识更强。省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上级监督、自觉开展同级监督、积极支持纪委监督,切实加强党委全面监督。省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增强开展同级监督政治自觉。省纪委及时将中央纪委学习贯彻意见和座谈会精神等呈送省委,省委书记认真组织学习,聚焦中央意见“五个强化”政治要求,突出“一把手”责任,明晰班子成员责任,夯实纪委任务,形成同向发力、各负其责的责任落实格局。

纪委主动开展同级监督举措更实。省纪委书记亲自部署推动,在省纪委常委会上领学中央意见和贯彻通知,解读精神要义,研究具体措施。省纪委全面梳理中央意见要求,建立省委、省纪委职责任务落实台账,将涉及党委、纪委监督重点逐条细化实化,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将贯彻落实分工下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强化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调研督导、考评考核,督促各级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同级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各级重视开展同级监督氛围更浓。省委书记与省纪委书记深入交流,形成了“从加强省委‘一把手’和省委常委班子监督做起,通过省委作表率、班子先示范、纪委抓督促,凝聚全省形成齐抓共推同级监督”的思想共识。在省委领导下,省纪委协助起草加强对省委“一把手”和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聚焦省委“一把手”、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省纪委3个监督主体,条目化、清单化列出37项重点任务。全省各级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同级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自觉监督、敢于监督的意识普遍增强。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协助党委开展同级监督

党章赋予纪委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神圣职责。各级纪委必须自觉扛起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

强化协助推动做实同级监督。把健全请示报告机制作为“提醒器”,省纪委定期梳理提请省委履行主体责任的事项,建议省委部署推进,使主体责任落得更实。把健全沟通交流机制作为“推进器”,省委书记与省纪委书记定期交换意见,强化党委对纪委工作领导指导。把健全重大工作协助机制作为“助力器”,省纪委及时把省委擘画的蓝图变成“施工图”,协助制定清廉陕西建设意见,明确24家牵头部门和重点任务,形成全域共进的良好态势;在开展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工作中,积极提供“活情况”和“真问题”,为省委做实同级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分析研判做实同级监督。纪委协助党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落实主体责任规定的重要任务。省纪委连续四年分析陕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查处重点领域案件情况,形成报告通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为深化运用巡视成果、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省纪委对巡视发现市县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形成报告,省委书记批示要求针对问题严肃整改。省纪委连续三年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信访举报中梳理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查办案件、以案促改、专项治理,推动同级监督与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衔接落实。

强化贯通协调做实同级监督。党的二十大党章赋予纪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省纪委积极协助省委在省纪委全会上对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作出安排部署。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通过请示报告、提出建议、监督推动等方式,把省委全面监督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省纪委先后与省审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等17家省级部门建立贯通协调机制,召开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座谈会,加强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推动将发现问题及线索移送。今年以来,各监督主体共向省纪委提供有关情况和移交线索143件,监督叠加效能逐步显现。

以过硬的政治本领扛起纪委同级监督专责

党中央意见要求,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把同级监督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省纪委聚焦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每年确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在监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交办陕西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中,探索形成“研究部署、核查处置、提出建议、推动整改、适时‘回头看’”闭环机制。在省委部署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中,紧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风险隐患、政务服务作风顽疾等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加强对同级党委“一把手”监督。聚焦“一把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强监督,省纪委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专题会研究讨论干部使用、案件审议等重要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提出建议。在中央巡视、审计、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中,省委“一把手”既亲自出席会议、安排部署,又定期听取汇报、督促落实。根据日常掌握情况,省纪委书记对“一把手”落实民主集中制、决策监督机制中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市县,省纪委书记、副书记深入调研,就市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形成专报,建议省委通过监督检查、约谈等方式,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

强化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省纪委认真落实纪委书记与同级班子成员谈话提醒制度,对贯彻落实党章党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监督提醒。定期向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领域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情况,梳理省管干部特别是市县“一把手”的信访举报,强化沟通提醒。在省政府廉政会议上,省纪委副书记专题通报廉政风险和反腐败形势,积极协同副省长约谈问题突出的分管部门“一把手”,督促“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省纪委自觉接受省委领导和监督,依法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虚心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省纪委积极向省委请示报告,省委书记多次听取汇报、提出要求。省纪委始终把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总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务实学风深化教育,以严的标准检视整治,以较真态度整肃队伍,以教育整顿激发干劲,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强化对市县同级监督指导督导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上级纪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指导和支持下级纪委开展同级监督。各级纪委必须加大指导督导力度,督促各级党委把加强同级监督摆在突出位置,领导和支持下级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深入市县开展调研监督。省纪委督促市县纪委全面对照中央部署要求自查改进,对进度滞后的加强督导。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市县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谈话,掌握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等落实情况,传导责任压力。定期听取市县党委、纪委在开展同级监督方面的实践做法、问题不足和对策建议,面对面点评指导,推动各级党委支持监督纪委,督促纪委敢于监督同级党委和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各级纪委书记约谈同级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5万余人次。

由点到面推进同级监督。2020年以来,省纪委在铜川市开展同级监督,在宝鸡市、延长石油集团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试点。指导铜川建立党委权力清单、实务操作、协作配合、鼓励激励4方面21项措施,健全权力公开、“三重一大”决策记实监督机制,探索情况报备、谈心谈话、提出建议等监督方式;指导宝鸡探索“两个责任”一体落实、政治生态研判、全面从严治党联谈等制度;指导延长石油集团“两个责任”进章程,推动一体考核。省纪委及时总结推广,将“点”上有效实践放大为“面”上整体效应。

强化对下约谈督导考核。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审查调查工作滞后的市县,省纪委书记直接约谈其党委、纪委书记。为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对发生典型案件的地区部门,责令召开民主生活会,省纪委副书记到会指导,督促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组织约谈函询问题作出说明。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议党委把同级监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督促各市定期报送全面从严治党举措、典型事迹等情况,省纪委每年向省委专题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以同级监督的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全省各项事业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