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节前教育提醒 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发布时间:2023-09-29 14: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9月25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陕西省纪委监委也集中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节点。中秋、国庆假期前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四风”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在释放从严纠治“四风”强烈信号的同时,做好廉洁教育提醒,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2010年至2016年,魏洪光多次在过节期间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月饼、海鲜、高档白酒等礼品和钱款……”9月25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市县两级党政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400多人参会。

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了富裕县粮食局原局长魏洪光等人的典型案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守规矩、严作风,以上率下带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会议下发《关于开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宣布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3个重点启动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紧盯中秋、国庆等节点开展驻点监督。

除了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发送短信、开展廉洁谈话等方式抓好教育提醒,打好节前预防针。

“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9月25日,上海市徐汇区的党员干部收到来自该区纪委监委制作的《纪法情理连廉看》廉政宣传页。徐汇区纪委监委以宣传页为载体,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过节。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精心编写节日廉政短信,向全市党政机关、国企、学校、医院、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廉洁提示。湖北省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开展廉洁提醒,截至目前,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已对110个地区和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

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各地纪委监委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推动党政机关勤俭过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反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时代楷模廖俊波、大儒朱熹等廉洁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读廉政文章悟初心、读廉洁故事悟情怀”活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行有示范。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中秋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邀请党员干部与家庭成员一起诵廉诗、读廉书、赏廉画,晒家风家训、讲家风故事,引导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从身边故事中感悟家国情怀,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

节点就是考点。在强化节前教育提醒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节日期间监督执纪工作提前部署,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9月24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节日期间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采取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突击抽查、个别访谈、大数据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