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用书
发布时间:2023-11-06 11: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了一批主题明确、主旨鲜明的图书。这些图书涵盖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把握应知应会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学习读物。

一、《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汇编

为便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汇编。

二、《公开发布的中央党内法规汇编》

本书对现行有效且公开发布的102部中央党内法规进行了系统梳理,按照党内法规的位阶和名称分类,每类法规再按照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分类排序。本书汇编法规全面,分类编排科学,参阅使用便捷,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内法规的重要工具书。

三、《纪检监察工作基础法规(第6版)》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纪检工作基础法规,下篇为监察工作基础法规。全书汇集了27部基础法规,包括二十大新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纪委工作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纪检监察工作主干法规,袖珍便携,方便查阅,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工具书。

四、《监督执纪基础法规(第8版·十七合一)》

本书选取与监督执纪工作密切相关的基础法规17部,包括二十大新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纪委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常用监督执纪法规,便捷实用,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工具书。

五、《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教育手册》

本书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规范用权,选取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掌握的常用党内法规和法律规范55部,分综合法规篇和纪律规范篇。其中,综合法规篇收录了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委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15部基础性法规;纪律规范篇分为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7个部分,收录了40部具体法规文件。该书分类清晰、便于学习查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既可以作为在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的学习资料,也可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工具书。

六、《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全书(第9版)》

本书在第8版的基础上,增补了最新颁布、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10余部重要党内法规。全书共收录2022年12月底前颁布的重要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司法解释等230余件,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可缺少的案头书。

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常用法规分类手册》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执纪篇,分为基础法规、党内监督、实体法规、程序法规四个部分,以违纪类型为分类依据收录了工作实践中常用的各项实体制度,以纪律审查全流程为主线收录了各个审查阶段相关的核心法规;下篇为执法篇,分为监察类综合法规、程序规范、刑事犯罪及其他法规三个部分,对监察调查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进行了专门收录。本书结构合理明晰,内容全面准确,便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执法中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八、《纪检监察工作实用法规全书(第2版)》

本书以党章、宪法、监察法为统领,按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内容及工作程序分类的逻辑结构,共分为七章。第一章收录党章、宪法等纪检监察工作基础性法规,后按照日常监督和管理、线索受理和处置、谈话函询和初核、立案审查与调查、审理和移送司法、处分和追责依据等纪检监察工作内容和程序设置其余六章。本书体例创新、与时俱进、实用性强,便于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查阅、有效理解、正确引用相关条文,是一本党内法规与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有机结合的工具书。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