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要闻 > 正文
实战砺精兵 淬炼真本领 未央区开展青年干部审查调查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9 21:40 来源:未央区纪委监委

   “除了工作上的正常来往,我很少跟商人老板私下打交道,不可能发生你们说的拿他们钱的事。”
   “我们已经收集掌握了你受贿的大量证据,希望你能认真考虑,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争取获得宽大处理”。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一场“热辣滚烫”的模拟讯问实战练兵活动在未央区机关会议室举行,来自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机构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临时组成办案小组,针对“一封举报信”展开了现场模拟讯问,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是未央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一次有效实践。区纪委监委以曾经查办的典型案例为脚本,精心设计模拟讯问环节及内容,参加练兵的6个办案小组中,每4人为一组,小组内部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分别模拟谈话人员和谈话对象。本次活动采取抽签的方式现场随机决定每个小组内的谈话对象,以盲选的方式提升演练人员的应变能力。6名谈话对象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扮演,这些特邀嘉宾都能在活动中充分运用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扮演不同类型的谈话对象,设置办案谈话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困难,谈话人员也能从容不迫迅速找到应对思路、成功化解各类突发情况,全过程详细呈现了审查调查谈话中的全部环节以及具体要求。
    现场参加活动人员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为双方的精彩“博弈”给予热烈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这种‘情景化’的模拟演练活动不同于平时参加的理论学习培训,现场实战模拟的方式让我更加印象深刻,通过前期认真准备相关资料,进一步提升了我的业务水平,现场的‘博弈’更是提高了随机应变和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总之收获满满。”参与岗位演练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张经泰说。
    在活动点评环节,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惠刚从审查调查专业性角度对6个办案小组的表现一一进行点评,指出每个组在谈话过程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同时以模拟练兵现场中出现的情况举例,向大家详细讲述如何正确应对处理。
    活动最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仓平从活动组织和人员表现等方面表示肯定,指出目前仍面临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未央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