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17:49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811日至10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128日,区委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 统一思想促整改。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区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深刻认识到,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组织进行的这次巡察,在本质上是一次政治巡察、政治监督、政治体检。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认领问题,自觉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2、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责任抓整改。对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了区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局巡察整改工作。

3、明确主体责任 凝心聚力促整改。局党组对区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8个问题认真梳理,制订了23条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全面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落实中、省、市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财政大数据审计思路和方法,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全区78家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审计全覆盖。首次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同级审计工作,借助计算机进行疑点筛查,全面、系统的反映预算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审计能力与效率。

二是发挥监督职能不充分,审计质量还需提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审计局将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提升审计质量,开展好每季度一次的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助力“奋战‘一三五’,建设新未央”奋斗目标。在查深查透上下功夫,对审计揭露问题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和上级部门,2020年底共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6件,向上级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9件。

三是审计督促整改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审计局持续加强审计整改力度,根据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区政府、区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2020年我局召开审计整改工作审议意见安排部署推进会,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意识,抓好审计整改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提请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编印审计提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解读,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效益。筹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起草并印发了《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四是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与财政、被审计单位加强联动,针对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问题及时通报处理,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2.思想政治建设有短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审计局一是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的首要学习任务,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着力在深学细思远谋、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功夫,每季度组织一次交流发言,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贯彻落实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审计局将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季度研判机制,每年召开不少于4次意识形态专题工作研判会,并将会议情况及时上报区委宣传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审计局一是把狠抓作风建设作为审计工作谋篇布局的“先手棋”以上率下“带”作风。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各项规章禁令,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个人收入申报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带头转变作风。局党组把修订、完善、建立制度规范,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靠制度育人等措施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加强主动作为和创新工作的意识,2021年加强对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方面的力度,事前主动跟进,过程持续监督,确实发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一方面通过严格规范考勤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建立督查问责机制等方式进一步严肃机关干部工作纪律,防止在工作中出现“松、懒、散、慢”等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完善对局本级派出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方式,既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又审视审计组履职尽责情况,推动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审计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述问题区委巡察期间区审计局党组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2018年至今未出现此类问题,将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财经纪律落实不到位、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了现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规范现金使用,严格落实日常公务支出与财务报销程序;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未央区审计局公务卡财务管理和结算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我局现已无公务用车,以后不会存在此类问题。三是我局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严格审批流程,完善原始资料,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加强对于财务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加强内控,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相关要求。加强对于财务工作的严格管理,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完善单位财务制度,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党建标准化水平不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增加党建工作在年终考核体系中的分值权重,加大对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的运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互进。打造未央审计党建品牌,打造党建活动室,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现状。二是持续加强对党建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党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全面改进提高“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工作质量。三是加强会议记录管理,保证会议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完整。四是在重大审计项目中设立“一组两员制”临时党小组,即“党建指导员”和“廉政监督员”。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不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不断打造水平过硬的审计铁军。

2、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以教育培训为基础,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以绩效考核为导向,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先后围绕创新管理、创先争优、考核激励等建立了一整套制度规范体系,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筑牢干部队伍拒腐防变防线。抓作风,深入治理“庸懒散慢拖瞒”行为,引导干部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三是严格干部管理,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及时开展有力的批评教育。

2.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立足审计工作特点,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从严从紧抓党的纪律和规矩,抓工作纪律,扩大提醒谈话覆盖面。二是对发现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机关效能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从纪律上提醒、廉政上警示、履职上督促。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工作机制定期走访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测评,有力发挥审计监督力度。

三、落实巡察整改下一步打算

在下一步整改工作中,局党组将坚持党建引领,依法审计监督,持续强力推动整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区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责任到位。区审计局党组将进一步突出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整改任务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实实在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改彻底,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力度到位。对这次巡察反馈的问题要全面盘点,拿出破解的实招和硬招,认真研究问题、深刻反思原因,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实打实、可操作、有针对性的具体整改措施,坚决摒弃“过关”心态,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全方位整改。

三是运用结果导向,确保整改效果到位。把“遏制当前”和“管住长远”相结合,深挖根源、整章建制,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区审计局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259467 电子邮箱:wyqsjj@126.com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