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未央:澄清正名为干部干事打气撑腰
发布时间:2023-06-27 10: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感谢区纪委监委还我清白,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顾虑,今后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回报组织,服务群众。”西安市未央区的一名基层干部杨某接过区纪委监委送达的澄清正名函,感慨地说道。

  不久前,未央区纪委监委收到关于群众反映辖区基层干部杨某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迅速按照程序启动调查,核查组经过一段时间认真细致的核查,认定为不实举报,按规定予以了结的同时,关注到此事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该干部因此思想负担较重,意志消沉。本着关心爱护干部的原则,未央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为杨某予以澄清正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鼓励其重拾信心,更好投入工作。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在杨某所在的工作单位召开会议,公开宣布关于杨某的信访举报核查结果,现场为杨某进行了澄清正名。同时,诬告者也因公然侮辱、捏造事实诽谤等违法行为受到公安机关处理。这是未央区纪委监委首次从组织层面正式为受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也完成了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一体推进的丰富实践。

  近年来,未央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体系化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细则》,聚焦澄清对象难把握、范围方式难确定和查处诬告陷害难定性等问题,坚持前置引导、查深查透、责任贯通,推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稳步向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更加需要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在此背景下,该区持续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的同时,完善检举控告分析研判流程,加强甄别筛选,强化对不实举报的判断,建立快速查办机制。同时,在查明事实、认定为不实举报的基础上,协调公安机关加大对诬告陷害的处置力度,依法依纪依规对诬告行为进行亮剑处置,并联合组织部门保障被澄清干部在提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强化正向激励作用。

  “我们通过不断细化工作机制,推动澄清正名规范化,旗帜鲜明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卸下‘多干多错’的思想包袱,消除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担忧,放开手脚,专心工作。”未央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西安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方庆乔)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