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 流动课堂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08-26 09: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车厢里满满的廉洁元素,让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日前,由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推动打造的3条廉洁文化主题公交专线吸引了不少市民乘客。登上主题公交专线,革命先辈舍身奉献、公而忘私等主题革命故事,以及林则徐、杨震、苏武等古人的廉洁典故跃然“车”上,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这是该市继开通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之后,打造的另一亲民近民的流动“清廉课堂”。

“一条线路就是一个流动的廉洁课堂,一次乘坐就是一次特别的廉洁教育。”西安市纪委监委此次推动开通的3条“清风古城号”廉洁文化主题公交专线,分别承载“红色记忆”“古都余韵”“砥砺前行”三大主题,与公交线路途经站点呼应,上接历史文化,唤醒城市记忆。

“乘坐一号线‘红色记忆’,可访问止园、中山军事学校、西安事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阵地;二号线‘古都余韵’途经洒金桥、北院门、易俗文化街区、湘子庙街、书院门等历史文化街区;三号线‘砥砺前行’贯穿西工大、高新区三大软件园、硬科技创新街区等科教区域。”西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条线路深挖当地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将西安本地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连接起来,串珠成链、形成矩阵,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西安市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充分利用公共交通人流量大、适宜快速传播的特点,推动开通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从中华传统廉政文化警句、优秀家风家教、古今廉政故事切入,以文字和漫画作为主要表现形式,并适应现代人群审美取向,在设计上突出国潮风范,让乘客在满足出行需求的过程中接受廉洁熏陶。主题地铁车厢分别以“清以明志”“正以处心”“俭以养德”“慎以修身”“信以接物”“廉以立身”为主题,车门、车窗周围和车厢连接处均有相关主题的历史典故、名言警句和诗句,让乘客们在出行中汲取廉洁文化滋养。

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风古城号”公交专线和地铁专列是西安推进“清廉西安”建设,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社会氛围,开展深层次、广覆盖廉洁文化教育的具体尝试,旨在让这些承载着群众记忆与向往的城市交通工具,将清廉之风吹遍古都西安的大街小巷。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