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排查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逐点逐库拉网过筛
发布时间:2022-04-07 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记者日前从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抓实线索起底处置,做细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共立案14件29人,留置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5人。在专项整治高压态势下,1名粮食企业负责人主动投案。

据悉,西安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组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等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合力推进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期间,西安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赶赴长安区、高陵区、周至县、蓝田县和西粮实业有限公司等地逐点、逐库开展督导检查。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八监督检查室从粮食购销、储存轮换、质量检验、财政补贴等方面入手,结合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案件办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拉网式排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确保整治工作质效,西安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已办结涉粮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专项巡察,移交相关问题线索20件。同时,推动各层级开展督导调研126次,发送监察建议书、工作提醒函22份,督导检查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479个,已督促整改到位411个。

“阎良区原粮食局局长孙某多次违反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擅自决策,违规‘打白条’拖欠粮农粮食款,违规销售市级储备粮,涉及金额上千万元,造成区级储备粮食亏空,国有资产流失,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为深化标本兼治,推动综合治理,西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查处的多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促使全市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此基础上,西安市聚焦储备粮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区县执法监管力量不足等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了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70项。

记者了解到,近期,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作用,对粮食购销领域的典型案件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全面提高案件查办质效。(记者 袁战鸿)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