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11-22 10: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着眼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全面强化政治监督。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在政治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并立案查处204人,其中涉及“十四运”监督32人,疫情防控检查71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人,公共资源领域18人,执法司法领域58人,违反政治纪律18人。

为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西安市纪委监委今年制定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聚焦4方面11项重点任务,出台5项监督举措。同时,印发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将监督内容再细化,监督措施再具体。意见突出“两个维护”,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在的。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西安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十四运”监督领导小组,聚焦项目建设、组织运行、资金使用3大领域,紧盯筹办、赛时、总结3个阶段,派出4个检查组,采取徒步勘察、暗访检查、走访群众、跟踪问效等方法,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火炬传递线路、奥体中心体育场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039个,下发监督建议书68份、督办单109份,以常态化政治监督确保“廉洁办全运、高效办全运”。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西安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作风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西安分别对各区县、开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监督检查24轮次,共检查点位5587个,下发督办单和提醒函321份,督促整改问题1641个。对不担当、不作为和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打折扣等问题,追责问责406人,立案查处71人,问责单位和党组织25个。(记者  袁战鸿)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