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反腐时评 > 正文
快评丨铁面无私清理门户
发布时间:2020-04-17 15: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赵开江严重违纪案件进行了通报。针对其有关问题,经云南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云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赵开江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曾任哈尔滨市纪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指出其“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失责弃守、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清除了安徽省纪委原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阎如政,内蒙古医科大学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仲奎,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等一批害群之马。年初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深刻剖析了邱大明、吴文广、孟弘毅等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这些案件的严肃查处,是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强化自身建设的体现,表明了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持续防治“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筑牢信念之基,健全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同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公开通报是警示也是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各方面各环节,以更加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形象,忠诚履职尽责。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