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反腐时评 > 正文
勿使收受礼金搅扰内心宁静
发布时间:2019-03-25 15:49 来源:

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或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或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本人职务上的影响收受别人礼金,都是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

违规收受礼金、违反廉洁纪律者,终有一天被查处是必然的。这些人因为拿了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给自己带来的烦恼、痛苦,其实不仅仅在受到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惩处的那一刻,而是从伸手的时候就开始了。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违规收受礼金者要时时感受总怕有一天东窗事发而带来的心理、精神压力。

“拿了别人的气短,吃了别人的嘴软。”这话很通俗,却是真理。领导干部收受礼金礼品尤其是大额礼金、贵重礼品,就欠了人家一份“人情”,总记着要为送礼者办事谋利。而办这类事情,大多数情况下要突破规则、违反原则、绕开制度。在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监督和制约日益严密的情况下,要按送礼者要求去办非得煞费苦心不可,同时在良心的谴责下内心也要经受一定的煎熬和冲突,在纪律法律的威慑下给送礼者违规办事后内心也会忐忑不安。

违规收受礼金,搅扰内心宁静,严重的可能导致寝食难安,甚而影响身心健康,其害匪浅。既如此,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就应该认清危害,认真遵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听从党组织的教育和劝诫,弘扬正气、守身如玉,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别人收礼不眼红,自己见利不心动,不收别人的礼,不欠别人的“情”,不办违规的事,始终保持内心的安宁,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轻轻松松生活。

全省最近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明确提出,在规定时限,对违规收受的礼金要坚决自行清退,对因各种原因不能自行清退的违规礼金要自觉主动上缴。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如果一时犯了糊涂,走上错误道路,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要清醒认识形势,积极主动,认错改错。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