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反腐时评 > 正文
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发布时间:2018-10-25 14:44 来源:

      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避免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通过巡视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要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有多少问题报多少问题,是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不能把小事说大,也不能把大事说小。要在精准上用力,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报告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要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分析研判问题,哪些是遗留问题、哪些是新发生的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个性问题,做到深入、具体,评判问题的性质和程度要力求科学准确。要区分履职的主体,注意地方与部门之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和金融单位之间的差异,把握共性、突出个性、综合分析,对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准确评价。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准确把握谋私违纪违法与工作失误的政策界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意激发和保护各级领导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依规依纪依法。这是巡视工作的内在要求和鲜明特征。要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组工作规则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严守纪法要求,严肃认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切忌违反程序、规范。要注意处理好与被巡视党组织的关系,紧紧依靠其配合、支持开展工作,共同查找问题、纠正偏差。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以解决;党中央确定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将此纳入整治内容。巡视组自身要带头践行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扶贫一线、深入农村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反映与呼声,摸清真实情况,把握被巡视地区、单位性质和特点,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梳理、反馈存在的问题,要持之有据、言之有物,杜绝虚假飘浮作风。要注意方式方法,防止重复要材料、层层报报表,避免加重基层和扶贫干部负担。

  脱贫攻坚进入十分关键的阶段,党中央赋予我们重大责任。要切实加强巡视队伍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加强政策辅导和业务培训,既要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政策,又要熟练掌握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履职本领。巡视干部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遵规守纪,敢于担当尽责,善于精准科学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