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化 > 正文
向"时代楷模"李夏学习①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群众
发布时间:2019-10-25 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出生在黄山市,后来到北京上大学,毕业后在铜陵市地震局工作,李夏一直都是个“城里娃”。但就是这个“城里娃”,在皖南基层大山里一扎就是8年。他用自己33岁的生命,书写了短暂但绚烂的无悔青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培养干部的肥沃土壤,但基层工作繁、条件差、压力大,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面对人生三次重大选择,李夏都毫不犹豫选择了基层。往山里越扎越深,离群众越来越近,李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扎根基层才能更好增进群众感情。在基层,和老百姓的心贴得越近,工作开展起来就越顺畅。李夏每到一地,总会及时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缺什么。“不知道群众想的啥,怎么能服务好群众呢?”为了克服和群众直接交流的“语言障碍”,他用最笨的方法学习当地难懂的方言,虽然闹了不少笑话,但却成了群众眼中“说普通话的本地人”。基层干部就应该像李夏那样,身在基层,心也要扎在基层。“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才能赢得百姓的好口碑。

  沉在基层才能更好了解一线情况。基层是党的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需要能干肯干实干的干部。李夏到基层工作不是抱着“镀金”的目的,他总是有事没事就往老百姓家跑,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手信息。一次找不到群众,他就去两次、三次;群众不在家,他就去田里,卷起裤腿边说事边帮着干农活。在牺牲当天,他还忙着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小时候穿凉鞋都怕沙子硌脚,现在却能光着脚板走田头”的李夏,用自己的脚步践行着使命担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基层条件艰苦,但也是提升能力、磨砺心性、施展抱负的大好舞台。青年干部文化水平较高,有干劲、有激情,更需要在基层摔打锤炼。在基层多“墩墩苗”,到服务群众的最前端、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夯实为民服务本领,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才能为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干部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伟大的时代为青年干部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机遇和舞台。青年干部要向李夏学习,在为民服务中增进群众感情,在一线工作中提升履职本领,不断汲取基层丰富的养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毛翔)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未央区纪委  未央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9017267号-1